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安彝乡建设 / 正文

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明确扫黑除恶第二年工作任务: 始终保持强大攻势不断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0日作者:浏览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郭声琨19日主持召开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中央扫黑除恶第一轮督导整改落实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步工作。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克志、周强、张军、李书磊、陈一新,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咬定三年为期目标不放松,突出今年阶段性要求,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始终保持强大攻势,推动专项斗争不断实现新突破。

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专项斗争的主攻方向

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主动对表对标,坚决扛起专项斗争的政治责任,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下更大决心、用更大力气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毒瘤”,做到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

——打好大案要案“攻坚仗”。要以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为目标,以网络空间、新兴领域为重点,穷追猛打、重拳出击,尽快突破一批难啃之案、深挖一批蛰伏之徒、收缴一批涉黑之财。要坚持抓捕涉案人员与清查涉案财产同步进行、深挖犯罪线索与深挖利益链条同向发力,加大对涉黑涉恶财产依法追缴、没收力度,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要把扫黑除恶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战场,善于运用组织化政策措施,为突破案件提供有力支撑。要分层分类制定打击“保护伞”对策,坚决查处打击各类黑恶势力“保护伞”、“关系网”。

——打好起诉审理“法律仗”。随着专项斗争不断深入,进入起诉、审判环节的涉黑涉恶案件越来越多。要创新完善办案机制,调优配强政法机关专业办案力量,建立法检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专业化团队,着力攻克重大复杂疑难案件,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要通过典型案件指导、庭审直播、现场观摩、专家指导等方式,指导和促进基层依法、规范办案,推动起诉审判工作高质高效进行。要加快出台恶势力、“软暴力”违法犯罪认定,依法打击“套路贷”、网络涉黑涉恶犯罪等法律政策文件,为依法严惩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提供法律政策保障。

——打好重点行业领域“治理仗”。对今年有换届任务的10个省区市,要推动严格规范村居“两委”选举;对没有换届任务的,要将扫黑除恶与整顿软弱涣散基层组织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建强基层“两委”。要紧盯矿产资源、建筑工程、非法借贷等重点行业领域,研究制定开展专项整治的指导意见,压实市场准入、规范管理、重点监控等主体责任,完善落实常态化监管机制。要加强对黑恶势力容易染指行业的从业人员备案管理,防止被黑恶势力拉拢利用。

进一步创新举措,提升专项斗争实效

针对制约专项斗争向全面纵深发展的突出问题,要在创新完善专项斗争平台、机制上下功夫,用新思路应对新情况、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

——建立案件线索“信息网”。要科学做好全国扫黑除恶重大案件线索管理,实现重大线索信息联通共享、重点案件办理动态跟踪、群众反映实时掌握。要推广一些地方建立涉黑涉恶线索核查中心的做法,把科技和人力手段结合起来,完善集中核查机制,落实分级核查责任制,努力在较短时间内核准核实,给群众一个交代。对线索核查及案件查办情况,要组织专门力量定期不定期抽查。

——用好考核评价“指挥棒”。要建立完善专项斗争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对专项斗争的进度、质量、效果进行全面考核评估。要通过开展市域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加大群众意见在考评中的权重,把地市一级开展专项斗争情况作为对省一级考评的重要参数,形成大力抓地市的导向。要注重考评成果运用,建立年度通报表扬制度,进一步激发各地各有关部门投身专项斗争的积极性、主动性。各地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可以参照上述做法,健全完善本区域考核评价指标体系。

——培育探索创造“排头兵”。要分地区、分领域、分行业总结宣传推广一批先进典型,使各地学有榜样、比有标杆、追有目标。要及时总结各地各部门的新探索新创造,善于发现、提炼规律性做法,及时上升为制度规范。要聚焦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新动向,加强互联网金融、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跟踪分析研判、典型案例收集整理等工作,为打击新型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做好跟进保障。

——唱响专项斗争“正气歌”。要借助新媒体深化立体宣传,综合运用图文动漫、微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宣讲法律知识,剖析典型案例,持续营造强大舆论声势。要广泛宣传专项斗争重要动态和阶段性战果,让人民群众时时听到扫黑除恶的声音、看到扫黑除恶的成效。要大力宣传专项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真情讴歌扫黑除恶干警牺牲奉献的英雄事迹,弘扬社会正气。

进一步推动压力传导,确保各项部署落地见效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要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劲头,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抓好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以深入调研推动落实。要把调查研究作为专项斗争的常态化工作,置于各项重要决策部署谋划之初、贯穿专项斗争全过程。今年上半年,要普遍开展一次专题调研,突出问题导向,校准斗争方向,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解决阶段性重大问题提出更有靶向性、更具开创性、更富实效性的思路举措。

——以战果通报推动落实。要坚持“抓省促市”,拓展实施专项斗争战果通报制度,倒逼后进地区迎头赶上,促进专项斗争在市域均衡发展。各省区市要“抓市促县”,推动市、县党委和政府“一把手”把专项斗争抓在手上,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上下联动、步调一致。

——以督导问责推动落实。要认真总结第一轮中央督导经验,创新完善督导机制,精心组织开展第二、三轮中央督导,确保上半年实现督导全覆盖,并适时对已督导省份进行“回头看”。要深入实施督导专员制度,进行专项督导、机动督导。各地要参照中央做法,加大各层级督导力度。要建立完善问责机制,对重视不够、落实不力、问题突出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还不知道这些事?快戳蓝字

中美贸易摩擦曙光渐明,下一步中国该怎么办?

没时间相处,来不及吵架,无数次被放鸽子,这样的感情你能接受吗?

北京交通大学爆炸事故原因公布,12人被追责

总书记慰问基层干部群众,为何第一站选择北京市公安局?

公安机关扫黑成绩单:查处“保护伞”152人!

中国新拳王被问,“你的力量从何而来?”回答振聋发聩

美军舰通过台海 中国空军同日飞越巴士海峡远训

小学生奖状印广告,别让老百姓再说:早干嘛去了!

“退役军人被打”的虚假视频从何而来?细节曝光!

长春爆炸案告破:现场死者为嫌疑人,身患癌症悲观厌世

难以置信!监控拍下女童被拐全程,只用了60秒!

中央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原组长莫建成一审被判十四年

更多精彩推荐,请关注我们长按下载关注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