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正文

州人社局“六个一以贯之”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和水平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5日作者:白惠能浏览量:

近年来,州人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州委的部署要求与推动人社事业发展相结合,以州委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六个年”工作和“十个一”警示教育为契机,以创建模范机关为目标,坚持“六个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地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通过抓党建、促发展、强保障,多项工作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和表彰。2015年、2018年连续两届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2019年州人社局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被人社部表彰为全国人社系统2017-2019年度“优质服务窗口单位”。2019年,人社各项工作指标均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在省人社厅考核通报的22项指标中,我州排在全省前5位的有12项,排在中间的有8项,排在全省后5位的有2项,综合排名全省第一,继续保持在全省领跑。

一以贯之以载体推动政治建设。人社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我们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实“政治文化建设加强年”工作,常态化开展“对党忠诚”教育,把政治建设融入中心组学习、组织生活会、党日活动以及评议考核等各项工作之中,把“业务工作有政治”的理念不断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开展“机关党建走前头、作表率、当先锋”“机关党建灯下黑专项整治”活动,重点组织开展了“五比五看五争当”(比政治,看谁更高,争当“四个意识”表率;比素质,看谁更强,争当“勤于学习”表率;比作风、看谁更实,争当“求真务实”表率;比服务,看谁更优,争当“为民服务”表率;比业绩,看谁更佳,争当“改革创新”表率)活动,实现治“庸”提能、治“懒”正气、治“散”聚力、治“拖”增效、治“滑”担责的目标,推动党员干部用干事创业的行动自觉体现“两个维护”,彰显人社干部的忠诚担当。

一以贯之以四学强化理论武装。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的四学要求,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依托“学习强国”“云岭先锋”“一部手机治理通”APP,要求党员干部每天至少读书学习1小时,引导干部职工利用业余时间自觉、主动、及时学习中央和省、州最新决策部署。依托“支部主题党日”,常态化开展“人社干部读原著”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重要论述摘编》、人民日报、《求是》等书刊,在机关持续兴起“爱学习、善学习、大学习”热潮。特别是我们以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契机,在机关打造了“职工影院”、“人社知识大讲堂”“中国共产党党史文化长廊”“人社史文化长廊”和“法治文化走廊、党建文化走廊、廉政文化走廊、精神文明建设走廊”,让全局干部职工在耳濡目染和潜移默化中学党史、学政策、受教育。

一以贯之以机制创新提升组织力。我们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抓手,通过机制创新不断提升组织力。建立完善一批机关党支部基本工作制度机制,以分管领导分管科室为单位建立党支部,把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编入各党支部参加支部活动,把非党干部职工分别编入各党支部列席支部活动和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党支部坚持开展每月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每周一党员“学习日”、每月1日“党费日”的“三个一”活动。特别是人才中心与人才市场党支部针对就业不稳定大学生党员流动性大、成分复杂、活动组织难的问题,积极探索网上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在线化、网络化开展党支部活动、党费收缴。同时,大力实施支部建设整体提升、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党员素质提升“三大工程”,深入开展机关党组织“达标创星”和党务干部“学业务、做党建工作内行人”活动,推动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通过努力,2018年实现规范化达标创建党支部4个,2019年向州直机关工委申报达标创建党支部4个,创建率达100%,党支部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

一以贯之以服务群众加强作风建设。作为民生部门,我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实践探索提升服务群众的“54333”工作法,在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上下功夫。以人社政务服务“一门、一次、一网”为工作目标,将“最多跑一次”列入党员服务承诺,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基础是否扎实、流程是否规范、效率是否高效、群众是否满意、风险是否存在、堵点是否疏通”六问讨论活动,形成“月月有讨论、次次有提升”良好氛围。依托“互联网+人社”,在政务服务大厅积极推行态度、时效、便利、质量“四优”服务,党员干部带头宣传推广使用“一部手机办事通”“一部手机治理通”“一部手机就业通”,“马上办”“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达60%以上,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人社政务服务窗口工作获人社部表彰。同时,注重抓好“两个活动”,与结对社区党组织深入开展“共驻共建”活动,组织8支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300余人次积极参加楚雄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与挂点联系贫困村开展“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活动,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370户1417人,以人社政策服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产业培育为抓手,力促脱贫摘帽。

一以贯之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我们坚持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职工。在全州人社系统深入开展政策、财务、考试、廉政、诉求、劳动关系6大方面风险“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建立廉政风险点防控机制和基金风险内部防控机制,着力强化廉政风险防控。近年来,全州人社系统未发生规模性、系统性、全局性风险。同时,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教育体现在平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2019年以来,2次组织实职副科以上领导干部、全体党员到楚雄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现场接受警示教育,先后开展专题约谈200余人次,提出意见建议180余条,制定整改措施230余项,采取责任主体提醒谈话9人,切实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抓好干部职工“八小时以外”的管理,倡导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引导干部职工做到“三个好”(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三个一”(每天锻炼一小时、读书一小时、上网一小时)。

一以贯之以党建引领促业务发展。我们坚持抓党建与促发展相统一,以州委“1133”战略谋定位、以初心使命践承诺,在开展主题教育中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找准方向、明确目标,总结形成了“四个必须,四个坚持”的机关精神和价值理念,即一是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二是必须牢记“政治机关、民生部门、服务行业、窗口单位”的部门属性,坚持做到“讲政治、顾大局、惠民生、强保障”树部门良好形象;三是必须不断实践探索提升服务群众的“54333”工作法,坚持州委“1133”战略在全州人社系统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四是必须兑现“服务一生、陪伴一生、保障一生”的庄严承诺,坚持为建设“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添光彩。以推动人社事业发展成效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着力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灯下黑”问题。今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飘扬起来、党员身份亮出来,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党建与就业“双推进”“双促进”“双提升”。截至2020年3月4日,全州人社系统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输送方式,帮助141批次7208名务工人员顺利实现返岗就业。全州共计实现农村劳动力返岗就业33.6万人,占2019年底已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88.03万人的38.17%;全州337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316户,复工率93.77%。(楚雄州人社局 白惠能)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