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正文

打苴基修路了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7日作者:浏览量:

“云南久旱逢甘霖”,对于坐落在大姚、永仁、元谋三县交界处的大姚县赵家店镇打苴基村委会来说,是一件大喜事,但在2014年绵长的雨季过后,新的问题也随之而来。

打苴基村委会的利米乍、阿租、老石谷、红泥坡、拉么五个小组的村组公路,在经受骤雨的洗礼之后,路面沟壑遍地、巨石挡道、路基垮塌,百姓出行苦不堪言,越野车、微型车、普通汽车均无法通行。

每逢周末,在外读书的孩子步行回村,总是在大人们的耳边唠叨:“这路也太烂了!”大人们心里也挺不是滋味的,总想修修路,但是却又无可奈何。

雨季一收尾,村委会主任带着新农村指导员对利米乍——拉么一线的道路进行了实地踏勘,回来后一致认为,此路必须得好好修修了!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新农村指导员号召:无论开展什么样的活动,最终的目的就是要为百姓做看得见、摸得到的实事、好事,利米乍——拉么一线的村组道路必须修修了,这才是真正的“为民务实”。

话题提出来,得到了村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和各村民小组长的大力支持,老石谷的小组长还拍拍胸口的说道:“如果路修不通,我们小组长都不好意思当了!”

修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最难的问题是资金问题,可是,在未取得交通部门立项筹资的情况下,要修路,比登天还难。

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路,必须得修,无论从出行的客观现实角度看,还是从成全孩子心愿、召唤外出打工青年回乡过年的心理需求角度看,利米乍——拉么一线五个小组老老少少的村民,太需要修路这场“及时雨”了!要想将路面硬化,肯定不符合实际,但也不可能等到外界资金到位后才开工,我们必须摒弃等、靠、望的思想,要充分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先靠自己的力量来修路,这样才会立竿见影,马上见到实效,村民也才能立刻感受到交通带来的便利,才能增强村集体的凝集力和吸引力。

会议形成了最后的决定和实施方案。目前先将公路的土路面铺平,在今年春节以前保证大小车辆能顺利通行;然后再积极争取交通管理部门的筹资立项,最终将路面硬化。先由村民小组拿出一部分集体资金来支付修路的机械挖掘费用;再通过发动村民出动义务工平整路面。

小孩子的心愿,指导员的心事,小组长的心痛,村委会的决择,在这一刻一拍即合。

在镇党委政府、镇人大的积极帮助下,村民小组的集体资金顺利得到了划拨,修路的第一桶自筹资金迅速到位。

利米乍——拉么一线的道路两旁,有成片优质的土地资源和林地资源正待开发,走对了修路这步小棋,就走活了土地、林地规模化发展的大棋。

打苴基修路了!在外打工发展的打苴基子弟们,今年春节欢迎你们驾车回家过年,看孩子,看父母,看老人,看变化!

(大姚县人社局驻赵家店镇打苴基村委会新农村指导员 马英雄)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