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正文

双柏县人社局积极应对六个难题抓落实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0日作者:浏览量: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面,双柏县人社局,聚焦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基层最反感的问题,狠抓整改任务的落实;在整改措施上,提出了10类28条整改措施;在整改机制上,建立了集体领导、分工负责、台账管理、分期落实、定时通报、跟踪督查等制度。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应对困难,加强调查研究,推进整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积极应对社保服务“基础弱”的问题。多措并举,努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干部职工服务意识得到加强,限时办结率不断提高,社会各界的好评率较活动开展前提升了30%。同时,按照国家发改委2014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安排,该县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将以“一拖四”(即:县级和妥甸镇、大庄镇、法裱镇、大麦地镇)的方式在年内开工建设,计划2015年建成投入使用,通过项目的落实,进一步解决人社部门服务平台薄弱的问题。

积极应对促进就业“资金紧”的问题。认真做好就业小额贷款工作,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缓解就业资金紧缺的困难,通过简化审批手续、减少中间环节提高放贷效率,共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70人883 万元,鼓励创业“贷免扶补”贷款 60 人419万元,扶持劳动密集型小企业1户。为城镇失业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复转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的自主创业营造了一个健康良好的创业环境。

积极应对乡镇基层“缺人才”的问题。该县在3-6月份开展的清理“吃空饷”活动中,清退了15个县级机关事业单位47名“借调人员”,并加强动态监管,杜绝违规借调的问题再次发生。自1月起全面执行每人每月500元的乡镇岗位津贴政策,前9个月已经兑现810万元,涉及1620名乡镇基层干部,达到了稳定基层工作人员思想、增强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的目的。充分征求基层党委政府意见建议,重点考虑教育、卫生等人才紧缺的行业系统,把90%的招聘岗位安排给基层,目前新招录的公务员、事业人员已全部上岗,为乡镇基层补充了“新鲜血液”。

积极应对农民工“维权难”的问题。针对农民工“讨薪难”的问题,完善该县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实施方案,建立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准备金、应急周转金制度,在全县范围开展了拉网式专项检查,将工作重心下沉到在建工程的建设工地,以检查促工作发展,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用人单位,及时发出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改正决定书,要求用人单位限期整改。截至10月底,县内已有86个在建工程项目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132.32万元,36个在建工程项目缴存农民工工资准备金408.76万元,并对1户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用人单位依法实施了行政处罚。

积极应对人民群众“看病贵”的问题。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扩大城镇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参保范围,当前全县参保人员达17660人。实现了全州同城异地结算和全省持卡购药就医;6个特殊病、26个慢性病纳入门诊结算范围,报销达90%以上;70周岁以上老年人住院起付金减半,职工个人账户划账比例不断增加;20种重大疾病报销比例达90%,职工医保、居民医保普通住院报销比例分别稳定在85%和70%以上。参保人员充分享受到更便捷、更优质的医保服务。

积极应对惠民政策“落实难”的问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解决了一次性移交费和管理服务费38万元,将528名退休前无工作单位的退休人员全部纳入社会化管理。积极做好国有改制企业工作,争取县级财政配比资金49.3万元,解决了原国有企业和县办集体企业299人的社会保险补贴问题。并抓好1849名企业退休人员调整养老金政策的贯彻落实,人均月增资192.7元,调整后每月人均养老金达1733.91元。

该县人社部门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一系列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好政策、好措施落到实处,真正体现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成效。(双柏县人社局 谢明佑)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