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正文

楚雄州人社局:着力打造社保便民服务“暖招牌”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5日作者:李艳华浏览量:

今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开展,楚雄州人社局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专门把“社保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作为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全面提升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把经办服务目标定位为“立足我为群众办实事,全面推进社保公共服务体系均等化建设,全力打造“城乡一体化”社保服务圈,全面实现‘不进社保门、办好社保事’,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一、纾解痛堵点,让服务“有态度”

群众的期待就是改革的方向。业务窗口是社保部门与群众之间直接交流和接触的平台,窗口服务质量的好坏影响到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为提高社保经办机构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切实解决群众办事“堵点”和服务“盲区”,楚雄州人社局社保中心一是从“人”抓起,重点提高全体人员素质,提升机构形象,定期开展作风纪律集中学习整顿教育活动,接受群众监督,解决疑难问题,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纪律严明、工作扎实、文明高效的社保服务队伍。

二是编制了统一的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对社保服务事项进行标准化梳理,统一了所有事项的名称、类型、依据,实现同一事项在楚雄州内同一标准、同一要求、同一流程。同时,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申请材料平均精简48%、办理时限平均压缩43%、流程环节平均精简14%、办事表单平均精简18%。针对各县市经办机构信息互通还存在不足、群众异地办事不方便等“痛点”,楚雄州设置了社保综合服务窗口,群众办事只需“进一门、到一窗”,统一办事入口、统一经办平台、统一身份认证,实现系统集成、业务集合、数据集中。

二、经办快简优,让服务“有速度”

近日,袁女士到州政务服务大厅社保窗口办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待遇账户变更手续,通过现场直接受理、即时录入系统、网上当场审核等流程,几分钟便顺利办理完结。“真是太好了,我是专门从外地赶回来办事的,原以为要跑几趟,真没想到这么顺利就解决了问题!”袁女士激动地说。“一分钟”服务情暖参保人员,这是楚雄州社保系统积极推进行风建设工作的真实写照。

我们本着“经办围绕窗口转、窗口围绕群众转”的原则,以“最多跑一次”为服务目标,梳理业务经办顺序,简化办事程序,压缩承诺时限,为群众打造“头窗受理、按序服务、尾柜办结”的经办模式,实现“业务经办一条龙”的目标。同时积极组织人员进行业务优化,解决了窗口忙闲不均、群众办事反复排队等问题,力争做到“一次告知、二次办结”,让群众少跑路、办成事。

三、细节暖民心,让服务有“有温度”

“没想到我来大厅办理企业人员增减变动业务,顺带还把其他事项也办好了。服务态度还这么好,有问必答,让我们来办事的人心里面暖暖的”。楚雄州某企业社保经办人李娟来到社保大厅办理业务时高兴地说。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楚雄州社保经办机构积极践行“强服务、提效能、树形象”,倡导暖心服务每一名办事群众,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在平台搭建上,专门建立了微信业务工作群,责任专人进行管理,既方便了政策的传达和业务的及时沟通,又能及时为各参保单位进行答疑解惑,真正做到将服务触角延伸到参保对象和参保企业身边,实现“零距离”暖心服务。

尤其是在退休管理工作上,开辟了老年人优先办理绿色通道,针对大多数退休人员,我们推行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全州通办,领取社保待遇人员可就近就便选择社保经办机构服务窗口进行认证;同时,大力推广使用网络认证,针对会使用、能使用智能手机的退休人员,大力推广使用“云南人社12333APP”和“一部手机办事通APP”等服务平台,实现足不出户在家就能完成领取养老金待遇资格认证;针对高龄、独居或病残退休人员,无法到经办窗口进行现场认证和利用手机网络进行认证的人员,我们各级社保机构还联合乡镇、村、社区,派出工作人员,采用上门服务等方式为他们进行认证。通过针对不同人群提供不同方式认证的服务措施,较好地完成了社会保险待遇认证工作任务,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楚雄州全体社保干部职工将继续秉承着为民、利民、便民的服务理念,为参保群众及企业提供最优质、最便捷、最暖心的服务。(楚雄州人社局  李艳华)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