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南华县:严把“四关”促进职业技能培训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8日作者:李云燕浏览量:

今年以来,南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扎实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不断发转壮大创新新、应用型、技能型人才队伍,切实提高全县劳动者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

严把培训“需求关”。围绕劳动力市场需求和培训意愿,结合全县产业发展实际,以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和产业发展能力为重点,突出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按照因地制宜、因需开班的原则,设置民族刺绣、家政服务、养老护理、农业技术员、中草药种植、创业培训等6个技能含金量高、就业待遇好、岗位需求紧缺、群众参训意愿强的培训工种。

严把培训“准入关”。组织动员乡镇、村(社区)进行了培训需求摸底,掌握1654周岁女性和1659周岁男性劳动力就业失业状况、技能水平、培训意愿和就业创业方向,通过同各类数据比对,筛选出具有培训需求和就业意愿、年龄符合参训条件的劳动者,精准建立了“培训意愿台账”,为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严把培训“质量关”。通过把好开班审批、组织实施、监督抽查、考试鉴定、补贴申报五个环节,加强对每期培训班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管,采取日常抽查、随机抽查、视频抽查、现场签到抽查相结合,不断完善监管机制,有效推动培训工作规范化运行,切实保证了培训质量和实效。

严把培训“就业关”。建立“就业需求”和“岗位供给”两个清单,加强职业介绍和职业指导服务,定期通过电话回访、实地走访等方式,了解参训学员后续就业情况,对有就业意愿但尚未就业的,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推送就业岗位信息,提高参训学员整体就业率,增强培训的实效性。

1至6月,全县共开展补贴职业技能培训9期475人。其中:民族刺绣3期158人,企业职工(挖掘铲运)技能培训1期17人,中医药种植能手5期300人。

下步,南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继续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回应民生需求、努力办好民生实事。(南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李云燕)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