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禄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六举措”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作者:白世美 周敏芳浏览量:

禄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州、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要求,结合自身重点工作任务和实际状况,着力发挥就业创业服务作用,主动推送惠企援企政策,持续解决企业招工难用工难等问题,助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搭建创新平台,引领带动创业。先后创建土官返乡农民工创业园、禄丰电子商务众创空间、禄丰数控产业创业孵化示范园3个省级创业平台以及禄丰职业高级中学校园州级创业平台,运营期间,3个省级平台共入驻创业实体212户,产值11.64亿元,税收2883万元,孵化成功出园145户,孵化成功率68%,正在孵化43户,累计带动2976名劳动者就业。

鼓励创新创业,营造创业氛围。一是积极举办和参加企业创新大赛和技能大赛。2022年5月31日至6月1日,禄丰数控产业创业孵化省级示范园成功承办第五届“中国创翼”暨第三届“创翼云南”创业创新大赛楚雄州选拔赛,园内企业参赛项目获得1个一等奖、1个三等奖,园内推荐到省上的参赛项目获得1个三等奖。10月25日至27日,楚雄州首届技能大赛在楚雄技师学院举行,禄丰市共选派33名选手参加了12个组别的项目,共斩获2金1铜,2名选手获“技术状元”称号(第一名),11名选手获“技术能手”称号。通过举办和参加创业创新大赛和技能大赛,在全市树立了创业创新典型、锻炼了技能人才队伍、营造了重视创业创新和学技能、强技能的良好氛围。二是积极实施创业促进行动计划,调整优化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将市外创业人员纳入我市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享受范围,重点针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开展点对点、一对一上门宣传,上门服务,进一步简化申报流程,精简申报材料,压缩办理时间。目前,全市完成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579人,完成创业担保贷款发放金额0.98亿元。共发放大学生一次性创业补贴10人30万元,发放退役军人一次性创业补贴6人18万元,极大激发了城乡劳动者的创业热情。三是强化创业培训。通过公开招标,从报名竞标的18家创业培训机构中确定2家培训经验丰富、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管理规范的创业培训机构,承担创业培训任务,从项目推介、学员选择、培训需求分析、实施培训、后续服务等环节进行指导和督促,确保创业培训质量,全面提升培训学员的创业能力。目前,组织创业培训1093人,其中:SYIB培训436人、网络创业培训517人、网络创业直播培训140人。

扶持市场主体,努力稳岗拓岗。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1%惠企政策,今年以来,共计缓缴社会保险费37.56万元;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功能作用,给予234家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460.16万元,惠及职工1.2万余名;及时落实一次性扩岗补助,向符合条件的27家企业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22.8万元,9家企业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22.5万元;激励和引导广大参保职工提高职业技能,发放职业技能提升补贴250人50万元;继续落实社会保险补贴、就业帮扶车间补贴、就业困难人员公益性岗位安置、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等政策,支付补贴资金530万元。有效地减轻企业负担,调动各类就业服务力量的积极性,更好拓展新的就业空间,稳定和促进就业。

聚焦重点企业,实施岗位推送。全面收集整理市域企业用工信息,梳理岗位信息6.58万个,组织线上线下就业推荐会116场;派出工作组进村入企出实招,采取现场与网络招聘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开展市内企业员工招聘工作,破解企业招工难的问题,1至8月,市内45家规模企业稳定就业人员规模达1.7万余人,较去年增加4000多人,其中:楚雄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员工人数从去年年底的2900人增加到5300人,新增员工2400人,龙佰禄丰钛业有限公司员工人数从去年年底的900人增加到2400人,新增员工1500人。

五是注重人才培养,提供人才支撑。大力开展订单、定向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今年以来,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280人,企业职工职业技能培训32期1500人,特种作业特种设备培训29期1200人。

通过以上措施的实施,认真履行好人社部门职能职责,充分发挥抓好就业创业助力营商环境提升的作用,为优化全市营商环境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和应有的贡献。(禄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白世美 周敏芳)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