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元谋县:落实政策稳岗扩岗保就业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5日作者:阮秀梅浏览量: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确保就业局势稳定,元谋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持续推进各项“利企惠民”政策落实,持续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纾困,构建“大就业”工作格局稳岗扩岗保就业。

一是落实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延续实施失业保险总费率1%的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截至目前,全县少收失业保险费469户8507人共计936.82万元;少征收社会保险费483户9137人共计2774.6万元,切实为企业降低了用工成本,减轻了职工经济负担,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二落实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从此前的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特困行业扩大到受疫情影响较大、生产经营困难的农副食品加工业等22个行业可申请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截至目前,元谋县共对特困行业实施暂缓缴纳养老保险费企业6家159人116.17万元。

三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全面实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申即享”,直接向符合条件的企业精准发放稳岗补贴资金,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资金、服务找企业”,做到稳岗补贴资金没有中间环节,应返尽返直达企业。上调了稳岗返还比例,大型企业从30%提高到50%,中小微企业、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等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返还比例从60%提高至90%。目前,全县已发放稳岗返还企业137家位,惠及职工1954人,已补贴资金109.7万元。

四是鼓励企业扩招高校毕业生。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的宣传力度,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就业,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补贴政策,鼓励企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和社会团体提供适合高校毕业生的见习岗位,2022年共兑现4家单位11人5.4万元。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按每人1500元的标准,向企业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5人0.75万元。同时扶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实施“云岭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积极落实大学生优秀创业者一次性创业补贴3人9万元。

五是拓宽技能提升补贴收益范围。扎实开展技能培训,目前,全县培训农村劳动力3.61万人,其中脱贫劳动力培训1.58万人,全面提升了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有效扩大转移就业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277人,发放职业技能补贴1337人,共计163.85万元。对参加失业保险企业职工累计缴费1年以上,取得职业资格证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可按规定申请技能提升补贴,共发放技能提升补贴134人次24.88万元。(元谋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阮秀梅)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