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楚雄市:五个“强化”织密社保基金安全防护网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1日作者:汪从宾浏览量:

社会保险基金是人民群众的“养老钱”和“保命钱”,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与安全稳定。楚雄市社保中心多措并举,实施五个“强化”,织密社保基金安全防护网,切实维护了社保基金安全运行。

一、建章立制,强化岗位管理。

严格按照收支两条线和岗位权限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内控要求, 加强对岗位权限的严格管理,制定完善了《楚雄市社会保险基金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楚雄市社会保险中心内部稽核监督工作制度》《楚雄市社会保险查询咨询举报流程制度》《楚雄市社保基金财务管理制度》《楚雄市社会保险会计档案管理制度》《楚雄市社会保险中心信息公开及披露制度》《楚雄市社会保险中心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内控制度装框上墙,建立有效的权限监督制约机制,对每一个业务经办人员设立不同的业务处理权限,形成业务操作既相互配合、又相互制约的关系,按照不相容职能、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相互制衡机制,将会计出纳分离、业务财务分离、经办复核分离、信息管理与业务经办分离,细化责任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实行“谁分管,谁负责”,坚决杜绝“一人多岗”情形。优化岗位结构,强化岗位管理,合理调配人员,切实加强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监管,实行定期交流轮岗制度。

二、规范流程,强化监督。

依据社会保险法规和政策,制定了《楚雄市基本养老保险业务经办规程》,明确了参保登记管理、缴费基数核定、费率确定、账户管理、定点服务机构管理、待遇领取资格确认、待遇审核、待遇支付、费用结算、基金财务、稽核监督等业务环节的操作流程。对各业务环节的经办范围、程序、要求和办理时限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各项业务环节的操作流程能做到既独立操作,又相互衔接、相互制约,经办人员严格按照规定的操作流程在其职权范围内开展工作,无越权现象发生。确定了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的风险点,制定了有效的风险措施。

三、加强监管,强化社会监督。

加强社保基金的社会监管,提高基金监管覆盖面,着力强化群众监督、财政监督、审计监督、纪检监察监督、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形成监管合力。设立社保基金监督举报电话和投诉信箱,开展多形式的基金监督,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维护和防范、制止骗取社会保险基金的行为,严防社保基金被虚报、冒领而导致基金流失现象发生。

四、完善制度,强化内审稽核。

加强对内部审计和对外部稽核工作,对内,每年开展全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专项检查,对养老保险待遇计算发放和工伤保险待遇支付等经办环节全程进行跟踪检查,梳理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纠正和整改完善。对外,每年按照不低于30%的稽核面开展社会保险稽核,以稽核促扩面、促征缴、促清欠,对瞒报职工缴费基数、人数和欠缴社保费的企业,及时发出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和按时限清缴欠费,确保职工合法权益和社保基金安全完整。充分利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系统,加强社保基金非现场监管,通过监管系统对各项社会保险基金的收支管理全过程进行网上实时监控、监督,动态了解掌握基金管理和运行情况,每周至少一次登录系统开展基金预警信息核查工作,认真做好预警信息识别、分类、跟踪监督,按险种将各类预警信息下发各经办机构及时清理核查,做到疑点信息早发现、早核查、早防范,有效防范了各项社会保险基金运行存在的风险。

五、加强教育,强化防范意识。

不定期组织社保业务经办人员、基金管理人员学习《社会保险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制度》以及社保基金网络和信息安全知识,集中观看社保基金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专题片,通过加强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让广大干部职工清醒地认识到社会保险基金是社会保险的“生命线”、基金纪律是不可触碰的“高压线”,筑牢基金管理人员和具体经办人员的基金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提高维护基金安全的自觉性,时刻绷紧社保基金安全这根主弦。

通过健全完善社保基金管理体制机制,有效遏制和堵塞了社保基金违纪违法案件发生,坚决守护好了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和“保命钱”。(楚雄市人社局    汪从宾)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