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牟定县人社局四举措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作者:李欢浏览量:

为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夯实劳动关系协调工作基础,依法有效调处劳资纠纷,牟定县人社局以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四举措切实维护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一是加强政策宣传,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深入开展“四万三进”暨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广泛宣传《就业促进法》《社会保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及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相关政策,引导企业依法规范用工,职工理性维权。二是建立健全和谐劳动关系机制。积极探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监管方法和服务方式,维护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权威性,提高集体合同、劳动合同签订率。认真落实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家联席会议制度,群策群力,把劳动关系中的不和谐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三是加强对用人单位劳动用工的指导和服务。深入未实施网上劳动合同备案系统的企业进行一对一的培训指导服务,并安排专人负责关注QQ、微信,对用人单位在系统操作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解答,争取尽快实现网上劳动合同备案系统全覆盖。四是加大执法监察力度。组建工作专班,联合住建、水务、交通、农业农村等行业监管部门检查项目41个,指导督促在建工程建设项目严格落实“六制一金一表”等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重点制度,同时结合劳动保障监察日常巡查,统筹开展劳务中介专项整治、打击防范强迫智力残疾人劳动违法犯罪工作、未成年人非法务工和女职工权益保障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劳动用工行为。

今年1至10月,全县接收国欠平台、12333、12345平台欠薪诉求72件,群众来电、来访150余起,劳动保障监察案件2件,其中移交公安机关1件,共为383人追讨欠薪5258926元,已依法按时限全部办结。办理网上劳动合同用工登记手续437户,涉及职工4720人,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100%,仲裁院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333件,仲裁结案37件,结案率为100%,调解结案294件,撤诉2件,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为88.82%。(牟定县人社局 李欢)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