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楚雄市稳步推进2021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作者:邹菊浏览量:

为确保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三个不低于目标”,实现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楚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立足人社职能,坚持“稳总量、扩增量、保重点、提质量”工作原则,采取五项有效措施,稳步推进楚雄市2021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目标。自楚雄州2021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动员会召开后,楚雄市人社局及时印发《楚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的通知》(楚市人社通〔2021〕1号),对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进行安排和分解。同时,成立楚雄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并派出15名人社干部下到15个乡镇,协助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务工情况排查、岗位信息推送、就业政策宣讲、有序转移输送等工作,确保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高质量推进。

排查务工情况,摸清劳动力底数。全市人社系统充分把握春节前农村劳动力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建立市镇村组四级立体化就业服务网络,围绕“返乡情况清、务工意愿清、务工去向清、务工收入清”的“四清”要求,集中开展务工情况排查,精准建立农村劳动力清单、春节返乡回流人员清单、节后返岗人员清单、有就业意愿人员清单“四个清单”,准确掌握辖区内农村劳动力、贫困劳动力、省外转移就业人员的就业和培训意愿等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

推送岗位信息,搭建就业金桥。强化多边劳务协作广泛收集省内、外企业用工岗位信息,并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向求职者提供就业信息服务。“线上”通过楚雄市政府门户网站、各乡镇政府短信平台、各村(居民)小组户长微信群等网络平台集中推送就业岗位信息;“线下”积极组织就业服务机构和工作人员到各乡镇、村(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招聘活动,确保有就业意愿的劳动力至少获得3个有针对性的岗位信息。目前,共计向15个乡镇提供了30多家企业用工信息,推荐优质岗位累计3000余个,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在市区、乡镇和村委会举办现场招聘会64场次。

宣传就业政策,提升政策知晓率。全市各级干部利用村“两委”换届选举等有利时机入户开展就业政策宣传,重点对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奖补、贫困劳动力一次性创业补贴、“贷免扶补”创业小额贷款和个人创业担保贷款、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等系列就业政策进行宣传讲解,确保就业政策家喻户晓。截至2月25日,全市开展就业岗位信息推送和就业政策宣传154场次。

加强有序输出,提高组织化输出力度。市人社局抢抓春节后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的最佳时机,联合市内2家劳务派遣公司积极与福建、江苏、广东、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用工企业加强联系和信息对接,制定出行计划、落实交通工具,通过专车“点对点、一站式”方式直达运送务工人员到广东、福建、江苏、浙江等省外企业务工。截至2月25日,楚雄市已有序组织9批262名农村劳动力赴省外就业。(楚雄市人社局  邹菊)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