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最新动态 / 正文

楚雄州2019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继续在全省保持领先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9日作者:段海峰浏览量:

2019年,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州委、州人民政府决策部署,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按照“以周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标一流、争先进位,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人社工作顺利实现“大收官”。根据省人社厅通报,在2019年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22项主要指标中,我州排名全省前5位的共有12项,人社工作继续保持全省领先。

一是就业形势继续保持稳定。始终把“稳就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作为人社部门的首要任务,通过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城镇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就业质量稳步提高。全州城镇新增就业4.18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15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2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低于4.2%的控制指标。全州共培训农村劳动力46.56万人次,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6.4万人。全州新增发放“贷免扶补”创业贷款3727人(户),贷款金额5.50亿元。

二是社会保险体系建设稳步推进。持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标准、缴费补贴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创新社保基金监管方式,稳步推进社保基金定期存款竞争性谈判和委托投资运营。全州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80.37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52.85万人,失业保险参保11.8万人,工伤保险参保23.67万人。全面落实社保降费政策,2019年全州共计为参保单位和个人减轻缴费负担2.9亿元。加大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落实力度,392户失业保险参保企业享受稳岗补贴2596.31万元,稳定就业岗位4.41万个。连续第15次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全州惠及5.04万名企业退休人员,调整后月人均养老金达2508.9元。

三是人事人才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围绕建立与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相适应的人才保障机制的目标,着力规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加强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建设。按照党政机构改革工作安排,配合完成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转隶工作。顺利完成2019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笔试等各项人事考试工作,全年共批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计划896名,其中招聘紧缺人才306名。大力推进“彝乡名匠”等八项“彝乡英才”培养工程,全州共推荐选拔“彝乡英才”133名,其中“彝乡名匠”35名。推荐选拔第十一批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29名,新增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人员3名,新增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5个,全州基层专家科研工作站达23个。新增云岭技能大师3人,新增高技能人才3006人,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1.6万人次,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826人,支持企业职工创建州级职工创新工作室8个、职工技师工作站2个,创建省级职工创新工作室3个,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2个,彝乡名匠工作室10个。

四是和谐劳动关系进一步巩固。持续推进实施劳动合同制度、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加强劳动关系矛盾预防和治理,提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效能。全州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9%,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调解成功率达81.94%,仲裁结案率达100%。高度重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强化部门联动和工作督查,压实治欠保支工作责任,全面彻底排查欠薪隐患,及时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千方百计解决欠薪问题,确保农民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全年共巡查用人单位1803户,涉及农民工5.17万人,协调处理案件181件,结案20件,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15件,法院判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2件,向社会公布拖欠劳动报酬的典型案件3件,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5件,全州共化解欠薪项目212件,追回劳动报酬995.83万元,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工作形势总体平稳。

五是人社行业扶贫成效显著。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部门主业,紧紧围绕深度贫困县武定县和深度贫困地区精准脱贫工作任务,不断加大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险、人事人才、沪滇对口帮扶扶贫工作力度,人社行业扶贫取得明显成效。全州共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3.85万人次,完成目标任务的384.72%;组织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2.69万人次,完成目标任务的269%;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5.49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366%。全州共创建就业扶贫车间152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3655人;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7561人;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实现了100%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并按时足额领取养老金待遇。

六是人社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持续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抓实信息化这一关键环节,开发上线“一部手机就业通”公众号,着力提升面向城乡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的现代化、信息化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截至12月末,累计有近600家省内外企业在线发布用工岗位5.8万个,关注人数达6.1万人,其中注册用户3.55万人。同时,启动彝州农民工治欠保支监管系统项目建设,将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用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银行代发、交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工作纳入实时监控、动态监管,切实保障用工单位和农民工合法权益。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今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楚雄州人社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1133”发展战略和州委、州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工作布置,始终做到讲政治、顾大局、惠民生、强保障。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统筹推进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人社扶贫、行风建设等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积极贡献。(楚雄州人社局 段海峰)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