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最新动态 / 正文

楚雄州召开2020年春节农民工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作者:向陶云浏览量:

1月15日,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楚雄州人民政府在州人社局六楼会议室召开了2020年春节农民工座谈会议。

楚雄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州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徐东同志出席会议。州委组织部副部长、州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州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黄云雁同志,外出务工人员代表、返乡创业人员代表、县乡从事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人员代表、楚雄州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负责人代表、州内外吸纳务工人员较多的企业负责人代表,以及州就业工作领导小组24家成员单位的分管领导共80人参加了会议。

会前,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看望了全体参会人员,代表州委、州人民政府向大家致以了春节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他强调指出,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让农民获得更多、更稳定的工资性收入是最直接、最现实、最重要的脱贫途径。州委、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从政策、资金、措施、服务等层面都予以最大保障,支持、鼓励和帮助农村富余劳动力外出就业。广大农民工朋友不管奋战在哪一条战线,都是彝州发展的中坚力量,都对楚雄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树高千丈,落叶归根,广大农民工朋友无论走到何处,都与楚雄的发展密不可分。

迟中华勉励大家,要植根家乡、胸怀世界、回报社会,情牵家乡、关注家乡,当好彝州的宣传员、信息员和联络员,对外展示好楚雄彝州新形象,宣传好楚雄开放、博大、包容、亲和、好客的精神品格。同时,要脚踏实地,努力奋斗,积极返乡创业,积极参与“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建设,以实际行动回报家乡,为推动实施“1133”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上,徐东同志作了讲话,黄云雁同志通报了2019年楚雄州人社工作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情况,受邀参加会议的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人员等12位参会人员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大家齐聚一堂,听心声、谈建议、展关怀、提希望,共叙乡情,共谋彝州发展。

会议指出,农民工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重要新生力量,是国家的产业生力军,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许多重要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做好农民工工作,直接关系到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关系到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关系到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

会议要求,广大农民工要在加快农村脱贫致富中敢闯敢拼,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放开手脚,在净化环境维护稳定中积极作为,自尊自信自强,以舍我其谁之态担当使命、共建小康。全州各级各部门要着力提升就业扶贫质量,助力农民工实现“脱贫梦”;鼓励和扶持创业,助力农民工实现“致富梦”;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制改革,助推农民工实现“市民梦”;积极推动农民工工作提质增效。要在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上下功夫,在加强农民工就业创业服务上下功夫,在凝聚农民工工作合力上下功夫,充分激发农民工工作活力。用心用情用力,以实实在在之举确保农民工工作取得新成效,切实帮助农民工特别是贫困群众用劳动改变人生,用双手实现梦想,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近年来,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支持下,经过各级各相关单位和部门的共同努力,楚雄州的农民工工作已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截至2019年底,全州已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88.03万人,占全州总人口的32%,占全州农村劳动力总数的66.57%,年劳务收入预计达149.5亿元,其中:到省外务工的农村劳动力达14.49万人,他们已成为当地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工业化、城镇化建设的生力军,也成为了推动彝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楚雄州人社局 向陶云)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