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最新动态 / 正文

做河湖卫士 守一泓清水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作者:浏览量:

——记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允景洪街道乡级河湖长郑成仙

郑成仙,1977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历任景洪市基诺山基诺族乡纪委书记、景洪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等职,现任景洪市允景洪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系允景洪街道辖区内流沙河的“乡级河湖长”,流沙河允景洪街道段河长12.058千米,流经10个社区,是西双版纳州水能开发利用程度最高的一条河流,现状水质为Ⅲ类,属国家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自河(湖)长制工作开展以来,她忠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自觉把河(湖)长制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责”“有能”“有效”。因工作突出,2016—2021年,连续6年度考核优秀,2020年,荣获景洪市首届“百佳公务员”表彰,荣获2次“三等功”奖励等。

有序有效抓部署,当好引领者。她始终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把水环境治理工作当做街道中心工作、重要任务来抓,先后主持召开河(湖)长制会议20次,巡河现场会议12次,专题听取社区相关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辖区内河(湖)长制工作。积极协助澜沧江允景洪街道段“河长”开展巡河,协调相关部门对澜沧江30余个雨水排水进行检测排查并安放雨水排水口标识。根据不同阶段任务变化,突出水环境专项整治重点,健全完善街道河湖“清四乱”层级负责制,先后组织开展“河湖环境专项整治”、河湖“清四乱”“黑臭水体”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有效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河湖环境明显改善。针对辖区流沙河流域存在问题,她牵头建立完善“一问一策”的台账销号管理机制,亲自制作问题清单销号PPT,逐步构建起“问题归类—部门联动—协同共治—分类管理”的工作格局,累计解决问题57个,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不断深化河(湖)长制工作。

亲力亲为抓落实,当好践行者。作为允景洪街道辖区流沙河的“乡级河湖长”,她认真执行《河长湖长履职规范(试行)》,累计开展巡河50余次,紧盯流沙河种植、养殖以及修建工棚、房屋较多等问题,这些问题时间跨度长、牵涉范围广、处理难度大。她把“保护河流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作为主要任务,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互联互动,为掌握辖区所有河段的问题分布情况,她的足迹覆盖全街道全社区。以问题为导向,提出“守护流沙河”的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定期组织开展清河护河整治工作,常态化整治河道及周边卫生达500余次。在她的带领下,街道拆除河道管理范围内修建房屋及种植养殖问题14处,涉嫌河道管理范围内乱堆垃圾问题5处,涉嫌污水直排流沙河现象1处,清理建筑垃圾、白色垃圾36吨。流沙河问题清单中的10个问题已基本处理完成,遥感卫星定位图斑23处,碍洪问题24处以及河长令问题4处均已基本完成整治,用心打造美丽河湖示范,用实际行动守护一城碧水。

用心用情抓推进,当好宣传者。郑成仙常说,水环境治理工作是一项政策性、约束性很强的工作,如果政策、业务不精,就不能精准地与群众沟通,一些情况尤其是违法问题就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她以身作则,身体力行,认真学习河湖管理的业务知识、法规条文等,有效提高街道各级工作力量对河湖管理与保护的规范性。多次组织开展守护江河志愿服务宣传,利用广播、喇叭宣传和图板展示,提升市民的环保意识;深入公园、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做表率、美化环境争先锋”活动,组织“清河护河”活动,宣传保护环境的重要意义,倡导居民做环境保护整治的宣传者、实践者和监督者。流沙河允景洪街道风情园社区河段,长年存在群众在夜间偷倒建筑垃圾、桥墩下乱丢生活垃圾的情况。她身先士卒组织、带领志愿者定期或不定期清理河道垃圾,用喇叭宣传环保知识,竖立“禁止乱倒垃圾”“保护母亲河”等宣传标牌,协调相关部门对桥墩用铁皮、铁丝网等进行围堵,在河道入口安装铁门和监控,构筑起牢固的保护屏障,使问题得以解决。

作为一名领导干部,郑成仙同志履职尽责,处处率先垂范,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得到各级领导干部的一致好评。作为一名河长,她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等要素,积极推进“美丽河湖”建设,为街道辖区水域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奉献力量。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