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最新动态 / 正文

深扎一线 守护河湖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作者:浏览量:

——记红河州开远市水务局巡(护)河员李克奇

李克奇,男,1971年4月出生,初中学历,1989年3月参 军,1993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1年9月退伍到开远市水务局三角海管理处工作,现任开远市河库管理站副站长,该同志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无私奉献的精神,有效推动河(湖)长制工作的开展,他负责管辖的勒白冲水库被评为省级美丽河湖,远近冲、三台铺等水库被评为州级美丽河湖,2021军,开远市水务局被水利部授予“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先进集体”。

1989年3月李克奇同志从贵州息烽县入伍,军营生活不但锻炼他强健的体魄,也磨炼他坚强的意志,在部队,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01年9月,李克奇同志从部队转业后,分配到开远市三角海管理处工作,主要负责大庄和三角海2座水库的管护工作。他将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和雷厉风行的作风 带到工作中,敢抓敢管,遇到破坏水生态水环境的行为,总是第一个站出来,用军人担当守护着河湖,受到领导和同事的赞赏。

2020年7月,开远市成立河库管理站,李克奇被推选为东暴满营山管理所所长,负责全市最偏远、条件最艰苦的中和菅镇和碑格乡辖区内的河湖管护。工作量大,任务繁重,大部分地方车辆无法通行,但他从不言苦,不说累,整天奔走在田间地头,穿梭于山水之间。他所管辖的中和营河全长22.8千米,是路线最长,

流经村庄较多的乡村河道。由于多年来存积的问题,中和营河污

染严重,当地群众将其雪成倒垃圾的地方,久而久之,河岸边杂艳理草丛生、垃圾成堆,河道奥气冲天。看到中和营河的样子,李克宝奇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为早日撬开这块“心头石”,他丝毫不敢停留,仿佛一匹不知疲惫的战马,白天在泥水横流的田间地头行走,深入千家万户给群众做思想工作,粘满泥土的鞋子和裤脚成了他独特的装束,晚上他绞尽脑汁,冥思苦想,想着怎样才能突破难题,攻克难关。为了重拾大家保护中河营河的信心,取得当地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家住城区的他直接驻扎在中和营镇,是带着东山所职工对沉积垃圾最多的地方进行集中清理,让群众和村干部看到希望,见到成效,带动村干部们纷纷加入河湖管护队伍中,李克奇同村干部一起深入千家万户宣传,不到一年,中和营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来垃圾成山的河堤变得干净整洁,河中的水也变得清澈通畅。在他的努力下,中和营河已旧貌换新颜,2021年,李克奇因工作表现突出,年底考核被评为优秀。

2021年5月,因表现突出,治河有方,李克奇被任命为河库管理站副站长。他的工作阵地从东山片区转为西山片区。而西山管护的河湖也处于山区,条件十分艰苦,不但要负责管护南盘江河道,而且还要管好饮用水水源地,管护范围广、任务重。但他从不推脱,遇到困难总是冲在最前面。有一次,专管员打电话来说“有一头死猪太重,拖不动”,他毫不犹豫,立刻带着西山所的工作人员拿上工具和消毒粉,前往南盘江,协助专管员将浸泡在河水中200多公斤的死猪拖拉到河道管理范围外,进行挖坑深埋。还有一次,他得知小龙潭镇铁路桥段有农户在河道管理范围内违规开垦耕地,他迅速带领工作人员到现场对农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说服群众及时清除已栽种的农作物。这样的事不计其数,有他在,仿佛一切困难都能解决,他成了同事心中的主心骨。

工作中,他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三台铺、勒白冲水库是重要的饮用水水源地,水清景美,也吸引了钓鱼者的目光,他们想方设法翻越围栏偷偷到水库钓鱼,而以往在执法过程中,管护人员直接没收垂钓工具,常常与垂钓者产生矛盾,水火不容。李克奇同志接管后,他通过细心观察了解到矛盾的焦点主要在于没收垂钓工具上,他创新工作方法,用柔性执法代替简单执法,对于第一次垂钓者只是暂扣工具,让垂钓者拿身份证进行登记,并且保证不来垂钓就可以领走自己的工具,经过不断的教育宣传,水库周边的钓鱼现象减少了,管护人员与周边群众的关系也得到了缓和。不到半年时间,西山片区内的河道、水库变得越来越干净、

越来越美丽。他以身作则,迎难而上,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取得一个又一个成效,他负责管辖的勒白冲水库被评为省级美丽河湖,远近冲、三台铺等水库被评为州级美丽河湖。

李克奇总说“坐在车上,你能看到什么?巡河要走在河边才叫巡河”,他是水利战线的一名老党员,是守护河湖一位老战士,他终日劳碌,忧心四季,从不退缩,从不言苦。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里,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沧桑了容颜,染白了青丝。因长期步行,导致左腿膝关节严重变形,每半年就要到医院进行治疗才能缓解。但他从来没有停止过前进的脚步,将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光荣的水利事业,将深深的情,浓浓的爱给了这里的每座水库、每条河流。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