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最新动态 / 正文

抓好统筹结合 务求工作实效——楚雄州人社局持续深入推进“四万三进”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1日作者:向陶云浏览量:

按照州委关于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工作,深入开展“四万三进”活动,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部署要求,楚雄州人社局高度重视,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委、州人民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强化责任担当,知责明责尽责,认真研究,周密安排,第一时间在全州人社系统启动了“四万三进”活动,并结合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和人社政策法规宣传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五进”活动的开展,及时制定工作方案,迅速掀起活动热潮,不断把“四万三进”活动引向深入。

——早谋划、早安排,推进活动有序开展

2020年5月25日,州委“四万三进”活动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后,楚雄州人社局第一时间向全局干部职工传达了会议精神,并就人社系统开展“四万三进”活动进行研究部署。结合开展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及时制定工作方案,组建人社系统“四万三进”暨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工作队,把全州人社系统干部职工全部编入工作队,由州、县人社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开展工作,并分解了工作任务,明确了工作目标。2020年6月5日,全州人社系统“四万三进”暨2020年度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启动仪式在牟定县举行,全州人社系统同步开展活动,掀起“四万三进”活动热潮。

——打基础、强素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为确保“四万三进”活动取得实效,楚雄州人社局在打基础、强素质方面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一是结合人社部门工作实际,对各类就业困难人员、创业者、参保企业、参保群众和用人单位广泛进行了人社政策服务需求和意见建议摸底调查,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二是结合战疫情、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工作需要,及时梳理中央、省、州人社支持政策措施,通过广播、电视、报刊和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先后发布疫情防控期间人社支持政策措施公告6期,力求让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对人社惠民政策措施做到家喻户晓、应知尽知。三是在全州人社系统内部持续开展人社系统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按照国家人社部和省人社厅安排部署,从今年5月份起,我州以“练兵比武强技能、人社服务树新风”为主题,组织全州人社系统1172名干部职工开展“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在线学习,引导广大窗口单位工作人员依托在线学习平台常态化学习业务知识。在此基础上,自下而上举办州内赛,组队参加片区赛、省内赛和全国赛等比武活动。在全省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第二片区晋级赛中,楚雄州人社局代表队和双柏县人社局代表队分别荣获A组一等奖和B组一等奖。在全省决赛中,楚雄州人社局代表队和双柏县人社局代表队最终分别荣获二等奖和三等奖。通过练兵比武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全州人社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工作作风,提高了人社窗口服务质量,为扎实开展“四万三进”活动打牢了基础。

——重统筹、求实效,推动活动走向深入

一是与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相结合。由州局统一指导,各县市同步展开,自上而下展开全州人社系统“四万三进”暨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截至7月末,全州人社系统共派出66支小分队,深入103个乡镇、83个社区、917个村委会、819户企业、2475户个体工商户、15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563个社会组织、202所学校及28527户家庭开展工作,走访重点对象432个,向19.97万名城乡群众、2.06万名企业职工、4446名个体工商户从业人员、8513名在校师生等群体面对面宣讲人社政策,发放人社政策宣传资料1.2万余份,现场答疑释惑,直接送服务上门,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困难问题,受到了各类企业、学校、社区居民和群众的广泛好评。二是与人社部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结合起来。始终把稳就业、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作为人社部门的首要政治责任,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全面落实“降、免、减、缓、延、返、贷、补、保”等惠企稳岗政策,着力稳存量、扩增量、保重点、促匹配、兜底线,简化业务办理流程、精简业务办理手续,通过网上办、现场办、上门办等方式,送政策、送服务、送补贴到企业,用真心实意、真金白银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减轻企业压力,增强发展信心,保住市场主体,稳定就业岗位。截至7月末,全州共计免征中小微企业社会保险费18297万元,减半征收大型企业及社会组织社会保险单位缴费5386万元,降低费率后减轻企业和个人社会保险缴费负担23451万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资金6015.26万元,惠及1648户企业63568名职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24606人次,举办招聘会285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4.08万个;全州累计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2.37万人,占2019年底已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88.03万人的104.93%,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4.28万人,占2019年底已转移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3.53万人的105.53%。通过以上政策措施的落实,让各类市场主体和城乡群众对人社惠民政策措施做到了“应享尽享”,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促进全州经济实现回升增长作出了人社部门应有的贡献。

下一步,楚雄州人社局将再接再厉,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不断将“四万三进”活动引向深入,进一步精准把握对象范围和重点任务,严格落实工作要求,持续在宣讲、调研、解决问题上发力,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切实解决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疑点”“难点”和“堵点”问题,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中,用情用心用力做好群众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确保推进“四万三进”活动取得实效,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彝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积极贡献人社力量。(楚雄州人社局 向陶云)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