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最新动态 / 正文

兜底线 减压力 保基本 提服务——社保“减免缓延保”助企业渡难关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30日作者:尹雪山 陆林琳浏览量: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楚雄州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重要部署,扎实抓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两必胜。在州委州政府的部署下,州人社局强化及早安排、强化高位推动、强化政策供给、强化制度执行、强化运行调度,打好社保政策“减、免、缓、延、保”政策和制度“组合拳”,纾解企业困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切实有效减轻企业负担,全力支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一、落实“减、免、缓、延”——切实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

党中央和省采取了一系列援企稳岗特殊措施,这是我国社保制度建立以来的历史上的第一次。根据中央和省迅速办、及时办、主动办的任务目标,和各项惠企政策全面兑现、精准兑现、足额兑现的必然要求,在持续加强与财政、税务等部门的务实合作的基础上,准确把握政策的执行期限、适用对象,认真组织企业划型分类,全面推进政策落地,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截至6月30日,我州累计减免企业社保费45086万元,其中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保险费13239万元,工伤保险1216万元,失业保险917万元;减征大型企业养老保险费4960万元,工伤保险307万元,失业保险117万元;全州申请延期缴纳养老保险费2969万元,工伤保险费58万元;继续执行降低社会保险费政策17400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养老保险554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险11509万元,工伤保险342万元,失业保险3898万元。

二、兜底线、保基本——社会保险各项待遇按时足够发放

各项社会保险待遇的按时足额发放,事关社会稳定,全局稳定。我州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总体要求始终维护好、实现好人民群众基本利益。1-6月,我州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累计发放各项社会保险待遇195850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91395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待遇100493万元,工伤保险待遇3440万元,失业保险待遇522万元,充分发挥了社会保障民生“安全网”、经济发展“助推器”、社会管理“稳定器”、矛盾化解“减压阀”的作用。

三、提服务、树形象——全面提升社会保险经办服务质量

我州各级社保经办机构积极转变工作方式,着力从解决痛点、堵点问题切入,着力在标准化建设、便捷化服务、数字化转型上下功夫见成效。同步以建立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体系为目标,以开展“转作风、优服务、提效能”活动为牵引,大力推广“不见面”经办服务,实现从“现场办”到“预约办”、“网上办”、“掌上办”的转变。同时,持续优化社保服务,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积极理顺职能,优化服务流程,精简证明材料,扩展服务渠道,顺应数字化时代大势,加快推广“纵向省级集中、横向信息共享、对内精确管理、对外网厅一体”的社保公共服务信息化平台的步伐,尽快实现养老关系转移、待遇申领、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等业务一网通办的目标。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实现精准服务、精细服务、高效服务,不断提升参保单位和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州社保中心 尹雪山 陆林琳)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