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楚雄州:苗寨绽放康乃馨 社保政策进家门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1日作者:孙艳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2022年11月25日楚雄州社保中心主任姚学文带领社保“康乃馨”服务先锋队深入定点帮扶村武定县猫街镇大麦地村委会、深入云岭苗寨、深入群众开展社保康乃馨专项行动,在基层一线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社保政策,为基层群众送社保政策、送社保服务。

在政策宣传过程中,针对苗族群众的实际情况,先锋队员从参加城乡基本养老保险的好处、城乡居民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参保政策特点、不同缴费档次对应的待遇区别、城镇职工保与城乡居民保的待遇差别等方面作了系统深入的讲解,动员他们早参保、参职保、不断保,享受更高的更实惠的养老待遇;手把手教会群众使用云南人社12333手机APP自主申报缴费档次,自主进行领取待遇资格认证,用“云南电子税务局”微信小程序自主缴纳社保费。姚主任特别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我们人社部门既是政治机关,又是民生部门,更是服务窗口,社保政策是否宣传到位、执行到位,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社保工作人员必须在工作实践中,进一步增加服务群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传统服务和智能化创新服务相结合,充分利用社保服务先锋队开展主动上门服务,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宣传好解释好社保政策,为需要帮助的群众提供方便、快捷、暖心的社保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把群众的“小事”办好,把党委政府的“好事”办实,把“方便和服务”送到家门口,切实打通社会保险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先锋队员与苗族群众面对面交流,既认真了解联系帮扶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又对群众存在的政策疑虑进行详细解答,对群众存在的现实困难提出切实解决方案和帮扶措施。瓦窑村的杨大爹是姚主任的帮扶户,他的儿子和儿媳一直在外务工,家庭经济收入高。姚主任建议杨大爹的儿子儿媳都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并给他算清了社保账,杨大爹当即表示一定让儿子先参加职工保,以后养老靠社保。松包林村的龙大哥说,原来不懂为啥要交社保,大家都交自己也交,现在懂了交社保的好处,自己还有7年满60岁,以后每年一定按最高档次缴社保,才能享受更多的政策红利。核桃箐村的张大哥希望为身体残疾的儿子找一份适合工作,先锋队员冯涛当即登记其基本信息,联系相关部门推荐适合的工作岗位。

此次社保服务康乃馨专项行动,先锋队员共走访群众25户,服务群众50余人次,回复群众咨询问题16个,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孙艳)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