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州人社局参加楚雄州第十次党代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专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作者:吕玉辉浏览量:

10月26日,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参加楚雄州第十次党代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专题新闻发布会。

受中共楚雄州委组织部副部长、州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云雁的委托,楚雄州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金利东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并就楚雄州未来五年贯彻养老保险制度的发展思路和重要举措进行了新闻发布。

过去五年,我州已全面建立了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截至目前,全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154.25万人,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5.25万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6.55万人;三项养老保险基金年度总收入达61.05亿元,总支出54.27亿元,基金运行总体平稳。养老金实现连年上涨,人均养老金年增幅达5%。同时,我州已建成了省、州、县、乡四级互通的人社业务专网,60项社保服务事项进驻当地的政务服务大厅,实现参保缴费、资格确认、待遇申领、转移接续等68项高频事项全程网办。

未来五年,我们将准确把握养老保险制度之间、养老保险领域和其他领域之间改革的联系,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实现养老保险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重点是抓扩面、促公平,保发放、稳预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养老保险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

一是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努力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围绕持续扩大参保范围,精准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力争我州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的惠及全体参保人民。

二是加快养老保险信息化建设,推动经办服务数字化转型借“数字云南”“数字楚雄”“全国社保平台”建设之势,推动养老保险经办业务数字化。全面提升数字化管理服务水平。

三是健全养老保险经办服务体系,确保各项惠民政策全面落地落实适应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基金省级统收统支等改革要求,树立一盘棋思想,创新服务模式,使养老保险经办业务不断向下延伸。以专业能力和强烈的责任心,把每一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让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落实,推动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四是完善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机制,确保基金安全完整。构建覆盖全过程的风险防控制度体系,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取、挪用、贪占等违法行为,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侵害基金安全的行为,切实把老百姓的“养老钱”“保命钱”守住、看好。(楚雄州人社局 吕玉辉)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