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2021年工伤认定行政执法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作者: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王予波省长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我州工伤认定行政执法水平,10月22日,楚雄州2021年工伤认定行政执法培训班在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六楼会议室举行。

本次培训的主要内容是工伤认定受理、调查、认定、法律文书送达等程序规范化;劳动能力鉴定业务知识;工伤认定重点难点解答;《工伤保险条例》解读;工伤行政应诉等相关业务知识。培训班邀请楚雄市人民法院法官开展工伤认定行政应诉专题讲座,“以案释法”;邀请法律顾问对工伤认定受理、调查取证等业务进行指导。工伤保险科、政策法规科分别就工伤认定行政执法、劳动能力鉴定业务、工伤保险条例等人社法规、“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开展了专题培训。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勇出席培训班并强调: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工伤认定执法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重要作用,工伤认定执法工作做地好,职工的工伤权益就有保障,用人单位就能减轻因为工伤导致的损失,由工伤导致的信访案件就能大幅减少,工伤保险基金就能安全平稳运行。反之,如果工伤认定执法做不好,则会激化职工和用人单位的矛盾,并引发信访甚至群体性事件,影响社会的和谐稳定和基金安全。二要把握好工伤认定执法中“依法行政原则”“文明执法原则”“廉洁自律准则”。工伤认定执法行为是国家法律赋予的权力,是代表政府行使工伤确认的具体活动,执法人员要把依法行政放在工作首位,熟练掌握工伤受理、调查取证、工伤认定、文书送达、行政应诉等业务知识,做到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始终秉公执法、依法认定。三要切实树立工伤认定执法人员良好形象。工伤认定执法人员要加强学习练内功,规范行为树形象,文明执法重效果。遵守执法程序,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总结经验,分析不足,研究工伤认定执法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高工伤认定行政执法水平。

10县(市)人社系统分管工伤保险业务的局领导、工伤认定业务经办人员、政策法规负责人共37人参加培训。(楚雄州人社局  工伤保险科 政策法规科)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