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楚雄州人社局参加全州推进“810”民生工作民生保障专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作者:向陶云浏览量:

4月8日上午9:00至10:00,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参加了州政府新闻办和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举办的“回眸‘十三五’奋进新征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楚雄州推进‘810’民生工作民生保障”专题新闻发布会。

受楚雄州委组织部副部长、州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云雁的委托,楚雄州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金利东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围绕全州推进“810”民生工作民生保障专题,就“十三五”期间我州保就业稳就业、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建成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提高社会保险保障水平等方面取得的经验和成效作了新闻发布。

“十三五”时期,我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紧紧围绕职能职责,切实抓紧、抓好、抓实“8项惠民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相关工作的落实,不断强化人社服务能力建设、加大惠民政策措施落实力度,努力推动人社事业改革发展,竭力提升民生福祉、保障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推进“810”民生工作、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就业局势稳中向好,创业促就业工作成效“十三五”期间,全州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8.93万人,是“十二五”时期的1.36倍,帮助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0.44万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5.72万人,均完成规划目标的120%以上。累计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3.08万人,是“十二五”末的2.5倍。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共帮扶3468户“零就业家庭”实现至少1人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保持在3.5%以内。同时,通过“贷免扶补”和创业担保贷款扶持2.28万人城乡劳动者实现自主创业,带动就业6.69万人,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达26.99亿元,是“十二五”末的2.5倍。共培育建成省级创业孵化平台13个,争取建设资金1070万元,带动就业7103人,孵化成功率达30%以上。

——社会保险基金可持续能力进一步增强,惠企利民政策得到全面落实“十三五”末,全州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达364594万元,较“十二五”末的158498万元增长130%,基金累计结存也较“十二五”末增长了69%,支付能力显著增强。工伤保险基金总收入达6521万元,较“十二五”末增长17.5%,基金累计结存增长4.5%。“十三五”期间,我州积极贯彻落实“降免减缓延返补”等利企惠民政策,全力支撑企业稳岗、不裁员、少裁员,保持员工稳定助力企业发展。2019年5月至2020年12月,因费率及基数调整,累计减轻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单位缴费61823万元;连续5年阶段性将失业保险缴费费率由3%降低至1%,累计为参保企业减轻缴费负担1.8亿元;工伤保险将企业浮动费率高于3%的统一降为3%的基准费率,累计为参保企业减轻缴费负担1140万元。在抗击疫情、援企稳岗过程中减半征收大型企业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单位缴费8228万元,免征中小微企业(含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单位缴费31676万元;同时为受疫情影响缴纳社会保险费有困难的企业核定延期缴纳社会保险费6023万元。

——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持续扩大,劳动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十三五”末,全州社会保险参保人数218.72万人,比“十二五”末增加32.32万人(其中:全州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9.99万人,比2015年末的14.15万人增长41.27%;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9.37万人,参保率达100%;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154.82万人,比2015年的142.5万人增长8.65%,参保率达99%;工伤保险参保24.01万人,比2015年的18.65万人增长28.74%;失业保险参保10.53万人,完成规划目标任务9万人的117%)。

——社会保险待遇保障水平持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一是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增长机制基本形成,“十三五”末,实现企业养老待遇水平十六连调,月均养老金水平增加到2713元,比“十二五”末增长39.13%,年均增长7.83%。二是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稳步增长,“十三五”末,同步与全省第五次调整提高养老待遇标准,基础养老金增加到108元,比“十二五”末相比增长44%。三是连续15年提高工伤保险三项长期待遇标准。2020年伤残津贴月人均3101.3元,护理费月人均1789.34元,供养亲属抚恤金1452.32元,比“十二五”末相比分别增长49%、51%和62%。四是失业保险平均标准逐年提高,“十三五”末,失业保险金平均标准达1282.5元,比“十二五”末增长148.9%,年均增长29.78%。

——治欠保支机制更加健全,根治欠薪目标如期实现坚持在源头治理上下功夫,在建立长效机制上求突破,率先在全省建立完善了案件协查机制、“两法衔接”机制,对“恶意欠薪”高压震慑态势逐步形成,企业用工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十三五”期间,全州累计帮助1.25万名劳动者补签劳动合同,全州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9.33%,企业集体合同签订率达93.41%。2020年底实现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线索动态清零,高质量地完成了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到2020年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的工作目标。(楚雄州人社局  向陶云)

主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系统运行维护: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电话:0878-3399821

网站信息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传科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8-3369165

滇公安备53230102000449号   ICP备案号:滇ICP备08101678号-3  网站标识码:5323000012